大家好:

我花了四天去看世博, 一共逛了46個館, 看了兩場表演 (城市之窗和東方歌舞團), 坐了兩次黃埔江渡輪, 其中爛館不少, 特別將參觀經驗PO文分享, 希望大家不要像我一樣浪費時間去排隊和觀看。

很多人一天才看3~4個館, 動不動就排隊2~3小時(有人在沙特館排了5小時, 只為了看一段號稱720度的世界最大IMAX螢幕電影), 而我一個館最長只排了70分鐘, 之所以可以看那麼多館是因為
1.
很早出門
2.
晚上10點快關館才離開

3.
中午12點左右不休息, 趁別人去吃午飯時快去逛

4.
中午12點之後太多人的館一率不排, 去逛人少的館 (排隊40分鐘以內的)或是去看表演

5.
晚上7~10點拼命逛館, 此時遊客少很多, 下午要排3小時的館, 晚上只需排1小時, 甚至不用排隊, 時間的運用超級有效率。

在此推薦遠見雜誌5月號的世博專刊, 寫的很詳細很實用, 比大陸官方出的世博指南還好。

我是516~20日的其中四天去看的, 每天都是陰天, 偶有小雨, 剛過大陸的51假期, 又還沒有到暑假, 所以參觀的人每天才20多萬, 排隊情形不算嚴重。如果是晴天+暑假來看, 排隊時間會更長。所描述的狀況也許之後會改變, 要有心理準備。中國什麼都可能缺, 就是不缺人, 怕擠的人不適合來看世博。絕大多數展館的表演都只講中文或是不講話純表演, 對外國人不太友善, 好像當成世博只辦給中國人看似的。以下只針對我看過的館來做評論,每個人的喜好不同,我偏好歷史文化美學,對科技與企業比較沒興趣,也許有些館的評論和別人想的不同。

1.
中國館

這是最熱門的館, 每天早上在入口處發共發5萬張預約卷給最早入場的人, 有預約卷才能在指定的時間內入館參觀。雖然世博9點才開門9點半才開各館, 很多人5點多就去排隊。我是坐地鐵到馬當路站去浦西的9號門排隊, 由於熱門館都在浦東, 所以9號門不太熱門, 7:30, 竟然能拿到15:30~16:30可入場的預約卷, 很幸運。中國館非常值得一看, 光是所有人物都會動的超大日夜版[清明上河圖]就讓排隊的時間值得了, 就單一展項而言, 清明上河圖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整個館我細看了1.5小時。強迫大家看的[和諧中國]影片, 普通。

2.
臺灣館

就在中國館附近, 可是我無緣看到, 因為一天才發4千張預約卷, 太少了, 設計不良, 一次才給20個人放虛擬天燈, 沒幾批人就過一小時了, 看來臺灣館的設計目的是只讓少數人瞭解臺灣@@。這4千張是一大早發3千張 (9:30到已經發光光) 晚上6點再發1千張, 可是我下午4點打算去拼排隊的時候, 已經有一堆人在排隊, 而且館方人員說6點才發夜間預約卷, 拿到的人8點才能入場看。媽呀! 我真的不想花那個美國時間, 只好放棄。聽說小而美, 除了讓人身在虛擬天燈內, 介紹臺灣的精采影片, 還有高科技的嗅覺與其他感官的奇妙體驗, 殘念!

3.
其他館


別以為有什麼預約機, 全部都停止使用了, 除了中國館和臺灣館有發實體預約卷, 每一個館都要親自去排隊。我看了城市實踐區幾乎所有館, 以及中國, 俄羅斯, 日本, 韓國, 印度, 尼泊爾, 英國, 法國, 德國, 西班牙, 奧地利, 荷蘭, 波蘭, 芬蘭, 瑞典, 丹麥, 捷克, 愛爾蘭, 盧森堡, 比利時, 塞爾維亞, 摩洛哥, 阿曼, 以色列, 阿聯酋, 巴基斯坦, 烏克蘭, 澳大利亞, 大洋洲聯合館, 可口可樂。城市實踐區所看的館包括臺北館, 澳門館(金庸紀念館), 寧波藤頭館, 廣州館, 西安館, 上海, 成都公園案例, 馬德里館, 漢堡館, 倫敦零碳館, 溫哥華館, 麥加館, 羅阿館, 案例聯合館1&2&3


●第1: 德國館, 有許多好玩的感官互動遊戲, 動線活潑 (有溜滑梯), 展覽項目精采, 非看不可, 我細看了兩個小時還不捨得出去。建議一大早入館先沖德國館, 我今天9:40到德國館, 排隊70分鐘才入場, 排隊的人雖多, 但是一直有在移動, 可忍受。

●強力推薦的館:

義大利館, 熱情華麗, 每個展項都精采絕倫, 整面牆的浮雕/義大利面/葡萄酒/樂隊
……

法國館, 羅丹的雕塑, 羅浮宮名畫, LV多媒體視覺呈現(美呆了), 快樂味道筒
…..

西班牙館, 動感十足的佛朗明哥舞蹈 (1展區一定要看完影片與舞蹈, 別直接走過去), 全世博我所看到最好的多螢幕影片呈現, 不可思議的可愛巨嬰 (可動的雕塑品, 笑的時候眼睛和嘴角的肌肉都會有變化, 跟真人一樣
)

韓國館, 每個展項都無敗筆, 充滿互動趣味, 最後播放的真人+動畫影片既動人又好看

日本館, 細膩精緻, 參觀時間只需20分鐘, 表演有40分鐘 (表演我沒看到, 因為晚上入館者沒有表演可看, 聽說有昆曲結合能劇&機器人搭小提琴)

俄羅斯館, 大型童話世界與未來科技的結合與想像, 可愛的不行


原文載於: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340044
阿聯酋館
, 全世博我所看到最好看的國家介紹影片, 超會講故事, 畫面和音樂都充滿濃濃異國情調, 入場前30分鐘的等待區都有位子可坐, 超體貼


英國館, 整個館幾乎只講一件事 [種子聖殿], 但建築很獨特, 其實5分鐘就可看完, 建議晚上人少時再去

荷蘭館, happy street上有很多獨特的展示房, 1樓不用排隊就可以看到很多可愛的羊咩咩雕塑

摩洛哥, 很美的建築,外觀, 精雕細琢的內部裝潢,動人呈現的各類工藝文化

城市實踐區:推薦澳門館(為金庸紀念館,有十大武俠人物短片)、倫敦零碳館(用許多行李箱很有創意的呈現訊息、上百個千奇百怪的椅子)、馬德里館(在展覽館呈現訊息的範例之作,資訊清楚易懂又兼具美感,從事視覺傳達的人必看)、麥加館(從建築規劃可見回教徒朝聖的狂熱,很壯觀)、寧波藤頭館(幾乎沒人介紹,可是做的很不錯,站在14個節氣的筒下可聽到該節氣特有的蟲鳴鳥叫等聲音,芬多精數值高到吸引很多蝴蝶停留,而且蝴蝶一點都不怕人,我是以距離10公分的距離拍照,牆上的大魚缸做的像中國式窗戶)、西安館(大唐長安城園區201010月開幕,如果真的能建設得像影片中拍得那麼壯觀那麼美,我一定要去看,園區據說為紫禁城的三倍大)


●不推薦的館

丹麥館: 幾乎只有一個小美人魚雕塑, 展館設計簡直是讓大家圍著它繞圈膜拜而已
澳大利亞館: 幾乎只有一個強迫觀看的影片, 而且拍得普通
比利時, 奧地利, 芬蘭, 塞爾維亞, 烏克蘭, 巴基斯坦: 統計資料的呈現較平凡&影片普通
城市實踐區的上海, 漢堡館, 羅阿館

●我沒去但聽說不好看的館

美國, 不在太陽馬戲團表演時段的加拿大, 瑞士(只有纜車好玩)

●表演


東方歌舞團: 非常精采, 音樂和舞蹈都是國際級的表演水平, 可容納18000人的超大劇場, 表演內容包括西班牙佛朗明哥, 印度寶來塢舞, 愛爾蘭踢躂舞, 邊疆民族舞?, 各國民謠與名曲……

城市之窗: 多媒體投影技術劇場, 積木式自由旋轉舞臺, 演員吊鋼絲做3度空間表演, 熱鬧但不夠到位的各國舞蹈, 劇情設計不夠精采


4.
小叮嚀


首先,一定要穿一雙好走路的鞋子,無論排隊或看展覽,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站著。腳力不好的人可帶一個輕便的折疊椅, 排隊時可坐。早上9點到晚上10點若很拼的逛館, 可能坐著的時間不到2小時, 可安排下午看表演讓雙腿坐著休息, 白天穿彈性襪以房靜脈曲張, 晚上回家後吊腳15分鐘以上, 讓腳底的血液倒流, 睡覺時將腳踝墊高。一切以個人體力為主, 不要太勉強。

進入世博園區禁止帶水, 但是可以帶裝水的空瓶, 進去後再用世博提供的飲水機裝水, 帶雨傘和遮陽帽以防下雨或豔陽, 不是每個館的排隊線都有遮陽傘, 帶薄外套防風, 帶扇子揮去排隊時他人的汗味和悶熱的空氣。自備午餐和晚餐, 園區內便宜的食物不多也不好找, 基本上沒有30~40人民幣吃不到什麼像樣的餐點。

住宿地點推薦 [上海之家] ,雙人房一晚才235人民幣, 有公用廚房, 裝潢簡單高雅, 服務很好, 還可代買世博門票 (無論幾張, 代購費15), 地點位於很熱鬧的地鐵徐家彙站旁走路3分鐘, 坐去世博園區9號門只要5, 不用換線, 我這次就是住這裏, 唯一缺點是隔音不算很好。

愛插隊的人很多, 要勇於立即制止, 叫服務人員來處理, 否則可能會一沖不可收拾。亂丟垃圾的人很多, 請大家自備臨時垃圾袋, 排隊中吃食物&一時找不到垃圾筒時可用。

世博浦東園區的三大橫向道路, 上面和下面那兩條有免費公交車(公車)可坐, 中間那條的8人觀光車要收費10(可惡), 沒有環狀線公交車, 基本上請靠雙腿,, 要去較遠的區域則走到上下那兩條再坐公交車。地鐵可直達的馬當路站9號門不賣門票, 而其他入場門的售票點隻賣當天的入園門票, 不賣3日卷也不賣7日卷, 不知道在想什麼。目前上海完全買不到3日卷, 可任選一天進入的1日卷也缺貨, 7日卷在某些售票點還買得到, 希望情況早日改善。

最後, 請把中國當成是開發中國家, 對服務水平和參觀民眾的素質不要有太多期待, 免得氣死。


Christie
祝大家在世博玩的愉快
2010.5.21 AM4:12


 

原文載於: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340044

 

 

********************************

上面是在背包客棧上看到的文章,好實用,就放上來了!

現在每天都很有目標,有時間就到書店找書,慢慢挑到自己想要的書;上班很閒的時候就逛背包客棧的論壇,發現好多令我驚奇的東西

這次初步計畫,深入上海景點一天半的時間遊世博一日搭火車到蘇州

最重要的是錢,目前依照旅行社的報價,已經有那筆錢了;可是到了當地的消費,這筆錢還沒存夠

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