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天旅行社2 

嚴總再度光臨本校,上次是在班上做分享

這次是社團,分享內容也有一些不一樣

這一次一樣有一些資料發給我們,一些品保協會旅遊糾紛的案例

我最最喜歡這種演講者,因為這樣我不用寫的要死要活的,哈

 

旅遊糾紛,真的是五花八門都有,所以導遊領隊的應變能力就要很快囉

嚴總第一點提到

身為一位導遊領隊,不可以遲到,一定要提早到(最晚三十分鐘前到集合地點

客人也許是第一次出去玩,導遊領隊就遲到,誰會看的起你(這句話真犀利

他自己也分享了自己遲到的經驗,如果真的遲到了,也只能搭下一班飛機或火車囉,除非有一個東西可以讓你瞬間移動!

如果是出國的話,領隊千萬千萬要早到啊!旺季的時候,航空公司可能看這些位子都沒有人來,就把這些位子賣出去了!

還有一大堆表格要填寫,有些阿公阿駡連ABC都不懂,當然領隊要協助拉

如果你遲到,事情是無法想像的嚴重阿~

 

如果遇到司機迷路,要怎麼辦?

嚴總用搶答的方式和我們分享這個案例

大家說:打電話回旅行社或當地旅行社在或者遊覽車司機、問路人等等

這些答案都沒有辦法馬上解決這些問題,如果司機迷路,一定會delay下一個行程,如果下一個行程要搭飛機或者火車,那問題會很大

打電話回公司,有點麻煩,他們可能不是這麼熟悉或者不知道你們正確位子在哪,講來講去可能會迷路更嚴重吧

問路人,萬一不是當地人呢?我常遇到這樣的問題,幾乎每次問都說:我不知道

問路人,萬一他報錯路呢?我在台北火車站遇到這樣的問題,連續問兩個人都給我報錯路,真可怕,如果路人報錯路,無法想像的後果

嚴總給我們一個答案

問當地計程車司機

計程車司機報錯路,他還用活嗎?

 

這是嚴總的親身例子,當時他帶歐洲團,下一個行程是要搭高速火車,類似歐洲之星那種

結果遊覽車司機迷路了,不要以為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嚴總很機智的想到問計程車司機,到達火車站的時候,大家拿著大大小小的行李,狂奔到火車站裡頭,還好趕上了

 

有一個同學提問說

當領隊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怎麼辦?

嚴總給的答案

立刻回報公司,看當地有沒有領隊可以代替

嚴總自己有一個經驗

好像是去東南亞爬某坐頗有名的山(我記不太清楚)

結果團員都沒有事情

自己得了高山症

趕快自己去醫院吊點滴

 

導遊領隊的工作不好做啊!自己身體要保重還要照顧團員

 

旅遊小常識

有很多啦,不過這邊是嚴總告訴我們的!

如果你是用信用卡刷卡買機票的話,班機延誤四個小時以上有理賠唷,不過每一家的價位不一樣就是了,還有記得保飛安不便險

Mester、Visa卡是會賠償250美金

嚴總開玩笑的說:當飛機Delay時,就趕快去買東西

當然不是請你買一些名牌有的沒有的奢侈品,是要買一些生活必備品,牙刷、毛巾、衣服和襪子之類的盥洗物品

因為有時候,拿不到行李,航空公司會跟你扯一堆有的沒有的說行李就是不能拿!

 

飯店的保險箱不要用,以免你打不開

重要的東西,帶在身上就好啦

如果東西有點大,不能隨身攜帶,請你牢牢記住你的密碼,謝謝合作

 

對領隊來說,錢財、護照不要幫忙保管,後面衍伸的問題很複雜啊!

護照,聽說黑市的行情很好,比身分證還重要,如果都給領隊保管,不見的話,可以想像那多可怕

錢財方面應該不用我多做說明了

我還想到一個

不要幫客人提行李

第一點,很像小弟小妹,英任老師常常強調:導遊領隊並不是小弟小妹,不用這樣做吧

第二點,萬一裡面有毒品怎麼辦?難道要把自己的青春都花在監獄裡面嗎?

我想這是一個保護自己的方法

 

不發問、不講話不代表沒有問題

嚴總說:他之前遇到一位導遊,很厲害,親自問每一個客人有沒有任何問題

如果客人沒說話,出了問題就是客人的問題了,因為導遊已經問你了

 

菜鳥的熱誠,老鳥的專業

導遊領隊這個行業最最辛苦的地方就是:要去同一個地方好幾百次甚至以上

菜鳥的時候,當然很開心呀,一個星期前面就開始準備行李了

可是到了老鳥,該玩的都玩了、該看的都看了,哪裡來的熱誠?

不過老鳥的經驗,一定可以講解的很豐富或者處裡事情的速度很快等等,這就是專業阿

自己的心理調適很重要唷!

 

車子開動之前全部客人都要坐好;車子完全停好才能下車

這不用多做解釋吧,雖然很簡單,但是做到的人好像很少吼~

 

 

謝謝這次嚴總的分享,除了老師上過旅遊糾紛這門課

這次講座,讓我了解更多,遇到什麼事情要怎麼處裡,映像最深刻的就是『司機迷路的情況要如何處理』

很高興老師能夠二度邀請到嚴總,謝謝老師

可能有些人不懂導遊領隊怎麼分辨

我來告訴大家好啦!

導遊是帶領國內或者過外人民到國內旅遊(也就是台灣)的人

領隊是帶領國內人民到國外旅遊的人

 

The End

延伸閱讀

頂天旅行社-導遊領隊基本常識分享

天福旅行社-導遊領隊甘苦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