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19.jpg  

 

2009年08月26日,星期三,明池+神木群一日遊

 

大失眠的我,根本就沒有睡著,還沒五點就興奮的起床了

搭公車前,我發現我沒有帶手機也

到了中正紀念堂,出了捷運站,發現自己好想上廁所,可是同一站來回刷卡會扣款也

在四號門等很久,想說怎麼都沒有人出現

好險捷運站有公用電話,台灣的公用電話非常少,和國外比起來,電信局不知道外國人剛來台灣是沒有手機的嗎?再加上有些糊塗的人老是忘記帶手機!

打電話給飛虎,好險有帶筆記本!

飛先生知道我跑錯站,還在電話裡一直笑我,我急著大叫國父紀念館要怎麼去啦

 

 

今天我去的地方是馬告生態公園http://blog.yam.com/yeze888

馬告生態公園是由棲蘭、明池森林遊樂區及一百神木群所組成,原屬退輔會管理經營 2005年四月以ROT案方式委由椰子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http://www.yeze.com.tw/)接手,椰子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於94年3月和退輔會雙方完成簽約,開啟拓展休閒產業版圖。

是一日遊,由椰子林公司接待的,坐著小巴士從台北走雪隧到宜蘭,有導覽人員一路解說

就是因為有導覽人員,我才參加的!我不想走馬看花什麼都不知道,就回家了

 

IMG_8574.jpg 

經過搖搖晃晃又轉非常多個彎的台七線,我們到了明池森林遊樂區,在路途中,真的覺得自己在山的裡面!樹長的好漂亮,空氣好新鮮

明池園區地圖.JPG 

  明池為一高山湖泊,原始生態盎然充沛,本區海拔1150~1700公尺間,氣候涼爽,景觀動人,宛若仙鄉,為北部地區一避暑勝地。除了豐富的森林景觀外,鳥類、蝶類、松鼠、鴛鴦、綠頭鴨等動物,皆為林間穿梭的常客,而每屆初夏,滿山蟬語齊鳴,譜出令人著迷的大自然樂章,遊客至此莫不流連忘返。其它如明池苗圃、森林浴步道、桃蘭亭、慈孝亭、等遊憩設施以及世間稀有的蕨園、苔園、靜石園、童話森林迷宮,為本區憑添賞遊的情趣,此外,明池山莊可提供住宿及餐飲,讓久居城市的文明人有一個最好的休憩場所。

聽解說員說:這裡是小蔣先生的最愛

我覺得要到這邊真的好辛苦喔,要爬這麼多山,司機大哥真的很厲害

 

 

 

IMG_8578.jpg 

解說員帶我們走了靜石園,這裏副有禪味

我完全感覺不到,因為走的有點趕

如果有機會來住宿的話,應該感覺的到,因為要進去幾次都可以

 

IMG_8593.jpg IMG_8594.jpg

這是水琴窟,解說員說:這裡頭的水很像鋼琴的聲音

原理圖我也拍起來了,到底有沒有鋼琴的聲音呢!來了就知道

 

 

IMG_8606.jpg 

這就是傳說中的明池,這邊的林像真的很漂亮,

全湖的面積為150x300平方公尺,本來明池沒有這麼大,因為這邊風水很好,後來又引水進來,他就變大了

這裡會有一個老師在這邊吹笛子之類的演奏,有固定的時間,但是我忘了。。。。。

美麗的風景配上優美的樂曲,真的很享受

 

繞完湖,我們就去吃飯了

吃飽飯就準備去看神木群拉

 

IMG_8618.jpg 

根據解說員說的:

全台灣的土地面積佔全世界的0.02%

全台灣的植物物種佔全世界的2.8%

全台灣的動物物種佔全世界的3.4%

由此可見小小一個台灣,就有這麼多動植物,還有一大堆特有種,真的很豐富也

 

到森林一定會想到芬多精

芬多精是針葉林裡頭的樹葉相互摩擦而產生的

到瀑布一定會想到負離子

負離子是水氣中的水分子相互撞擊而產生的

芬多精和負離子不要傻傻分不清楚唷

 

之前在書上讀到,這邊的神木群都有一個古代人的名字,是依據樹的氣質和年代來挑選人名

神木區的樹種幾乎都是紅檜,因為海拔的關係較適合紅檜的生長

 

IMG_8735.jpg 

解說員提到:檜木有七種,台灣有兩種分別為紅檜和扁柏

紅檜有平均壽命三千歲

扁柏平均八百歲,並且為台灣特有種

如何分辨紅檜和扁柏呢?

解說員用一個很巧妙的說法來比喻,保證你一聽就懂

把紅檜想成是女生。
分布在海拔1000m~2600m的地方。
她的樹幹基部很大,可以想像成她有穿裙子。
她的樹皮比較薄,就像女生的細皮嫩肉一樣。
冬天的時候他的樹葉會變成紅褐色的,就像在臉上塗腮紅一樣。
她的葉子比較尖,摸起來有刺刺的感覺。
她的毬果是橢圓體的。

扁柏就把他想像成是一個男生
分布在海拔1200m~2800m的地方。
他的樹幹很修長,有一柱擎天的感覺,就像男孩子要頂天立地!
他的樹皮比較厚,而且有辛辣味,就像男生的手掌一樣厚實,辛辣味是男人的味道嗎?
他的葉子比較頓,讓我想到甜不辣手指頭!
他的毬果是球體的。

 

IMG_8754.jpg 

在神木區的志清庭前面,有一個標高1470公尺的告示牌,顯示了這邊以紅檜居多,幾乎所有神木都是紅檜

 

 

IMG_871999.jpg 

我們走了好多好多路,旁邊的樹木一顆比一顆大,路很崎嶇不平,我一路低頭走,而且走的很快,旁邊的大樹都沒控欣賞

 

IMG_8737.jpg 

偶爾還有大樹就躺在你的頭上 

 

IMG_8726.jpg 

這是立枯樹,大家有發現嗎?

部分的樹枝都往左邊生長,解說員說:他在說話,我要活下去

想像一下這顆枯樹有樹葉的時候,會往左邊長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他要陽光

檜木不容易爛,所以他比較不會倒掉,就立在那邊,站到他腳酸為止吧!

因為比較不會爛個特性,所以是很好的建材,日本人砍了很多走,因為他們要蓋神社

聽說日本最最最大的神木,是用台灣的檜木蓋成的

 

 

IMG_8743.jpg 

聽說有人在這兒抽菸的樣子,怎麼可以這麼沒有水準呢?

 

 

IMG_8762.jpg 

這裡的有毒植物最最最要注意的應該是咬人貓

他的葉子上有強酸,摸到的話最少要痛四個小時左右,有的人會痛到兩三天

所以要和植物親密接觸的時候,請注意附近有沒有咬人貓

萬一不小心摸到咬人貓了,請趕快用礦泉水沖洗唷

 

 

IMG_8748.jpg 

抱歉,我拍的不好

這個植物叫做蓬萊天南星,需要看的更清楚的話請到這邊http://plant.climb.com.tw/modules/mediawiki/index.php/%

請注意,這植物有毒

人家的說長的很漂亮的植物都有毒,可是我不覺得蓬萊天南星長的漂亮也

 

 

IMG_8747.jpg 

登山守則

兩隻山羊要過橋,要怎麼過?

山上的路都不寬,萬一對向有人要過的時候,誰要停下來,誰要站在靠山璧的地方?

讓你們思考一下唄

 

 

 

 

停下來的人要站在靠在山壁的地方,讓對方通過

 

 

IMG_8684.jpg 

為了要拍神木,飛虎整個都躺在地上唷唷!!

我的攝影技術還不是很好,不管怎麼拍都拍不出偉大的感覺

風景到底要怎麼照才會有偉大的感覺呢?像月曆上那樣偉大的感覺

因為時間關係吧,我們走的非常急,沒有太多時間讓我好好拍照,要不然這邊的美景應該會讓我待很久很久

 

聽解說員說:再過去有一個鴛鴦湖保護區(http://www.e-kin.com.tw/cc/natu/a/a10c1d.htm),那邊有一整片的檜木都是成樹了,所以林像更漂亮

不過那邊禁止一般遊客進入,僅提供學術研究

因為是一整片的檜木林,是世界上屬一屬二的,所以要向聯合過教科文組織提出世界遺產的申請

不知道會不會通過

希望有生之年我能看到這片美麗的樹林

 

 

IMG_8784.jpg

因為壓力關係,寶特瓶變形了也

証明我真的到很高的山上!而且在山裏面繞很久

 

IMG_8627.jpg 

南華大學文學系的新朋友

一樣愛跑活動,我們很聊的來!

快點加我msn吧

 

IMG_8779.jpg 

高中生,好年輕喔!

國學常識超好的呀,今天提到的古代人她幾乎都能說出他們的事蹟也

快點加我msn吧

 

IMG_8783.jpg 

今天學到很多,不過很抱歉,我的國學常識不是很好

提到很多古代人,他們的事蹟我都不太知道也!所以這方面我就沒有多做介紹了,雖然解說員說很多

筆記也零零碎碎的,照片也拍的不是很好

天ㄚ,我進步的空間還很大呢!

 

希望這個地方我能夠再來

最好是兩天一夜,這樣才能把每棵神木仔仔細細的看過一次

這次真的很趕,而且講的很淺

沒關係,這樣可以給我ㄧ個大概的概念,對這地方有一些些的了解,而且來過

 

 

 

情人節,跑去山上玩也

小秘書,對不起囉

山上的紀念品超級貴,檜木書籤要一百多快的樣子

敝小姐最近超級窮的!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伊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